我组发表蛋白质-纳米材料界面相互作用的结构质谱表征实验手册

作者:时间:2023-07-18点击数:

近日,我组发表了表征蛋白质-纳米材料界面相互作用精细结构的赖氨酸反应性分析-质谱(LRP-MS)实验手册。

 

微/纳米材料在生命科学、医药健康、生物催化等领域广泛应用,理解蛋白质与材料之间的界面相互作用分子机制对于生物医用材料的安全性评价、纳米药物的毒性评估和理性设计、生物-无机功能杂合体的改性和催化活性提升等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现有光谱学等方法只能表征材料引起的蛋白质结构整体变化情况,蛋白质-材料界面相互作用分子细节的探测面临巨大挑战。

赖氨酸残基通常定位于亲水性蛋白质表面,其侧链伯氨基的化学标记反应性取决于其溶剂可及性和微环境非共价相互作用。当蛋白质表面与微/纳米材料结合时,结合界面上赖氨酸的溶剂可及性和反应性都随之降低。因此,王方军等人提出了赖氨酸的反应性变化是探测蛋白质-微/纳米材料复合体中蛋白质定位方向、相互作用序列区域、关键结合位点以及材料结合引起蛋白质结构变化的有效指标。研究团队发展了在蛋白质-微/纳米材料复合体活性和变性条件下的两步同位素二甲基化标记的标准化策略,结合质谱定量分析实现蛋白质上赖氨酸反应性的全面分析,最后通过材料结合前后赖氨酸标记反应性的显著性差异确定蛋白质-材料的界面序列区域和关键位点。

王方军团队长期从事生物大分子结构质谱尖端仪器和创新方法研究,所发展的LRP-MS策略近年来已成功应用于蛋白质-蛋白质、蛋白质-小分子、蛋白质-微/纳米材料的界面相互作用分子机制解析,取得了系列研究进展Anal. Chem., 2016; Trends Anal. Chem., 2019; Anal. Chem., 2019; Chem. Comm., 2019; Chem. Sci., 2020; Nat. Catal., 2021; J. Energy Chem., 2022; Nat. Nanotechnol., 2022)

上述工作以“Structural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Protein-Material Interfacial Interactions Using Lysine Reactivity Profiling-Mass Spectrometry”为题,于近日发表在Nature Protocols上。该工作的共同第一作者是我组副研究员刘哲益、博士研究生杨诗蕊和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周伶强。该工作获得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我所创新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编:116023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生物分子结构表征新方法创新特区研究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