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组研究论文被Faculty Opinions推荐并点评

作者:时间:2022-07-05点击数:

近日,我组在中国化学会旗舰期刊 CCS Chemistry发表的论文“Elucidating the Molecular Mechanism of Dynamic Photodamage of Photosystem II Membrane Protein Complex by Integrated Proteomics Strategy” 入选世界学术组织“Faculty Opinions (原F1000Prime)”推荐论文,并由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Alexander Leitner教授进行点评。评论指出了该项工作结合了化学交联和Top-Down蛋白质组学技术,实现了对蛋白质复合物构象和降解动态变化的评估,扩展了交联质谱在蛋白质复合物结构和功能表征中的应用。

 

Faculty Opinions(原F1000Prime,于2020年4月12日改名为Faculty Opinions)是国际生物医学领域重要的学术论文评估机构,由全球近8000名生物学和医学领域的顶尖科学家组成。“Faculty Opinions”中的科学家从每年所发表的生物医学论文中评选出一小部分(不足千分之二)重要的文章,推荐给全球的生物学和医学工作者,并对论文加以评论。研究论文能被Faculty Opinions点评与收录,代表着该论文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重要的科学价值。

光系统II(PSII)是类囊体膜上的多亚基叶绿体膜相关色素蛋白复合体,是光损伤的主要靶点。但PSII光损伤过程中的组成和结构变化的整体分子细节仍有争议。本工作将化学交联和自上而下的蛋白质组学策略结合,系统地研究了PSII光损伤的动态构象、降解和氧化过程,加强了对光损伤分子机制的理解。

该工作的通讯作者是大连化物所王方军研究员,第一作者为1822组已毕业博士周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编:116023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生物分子结构表征新方法创新特区研究组 版权所有